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基地动态 | 相聚华师,云端对话: “数据驱动的城市研究”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10-0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在以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积极推动跨学科的新文科创新平台建设。为深入探讨数据驱动的城市研究发展前景,92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新文科创新平台城市空间定量研究数据平台和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数据驱动的城市研究论坛,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本论坛邀请了四位该领域的新锐学者和业界精英进行报告,包括上海纽约城市设计与城市科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主任关成贺、脉策数据创始人&董事长高路拓、格拉斯大学副教授王明舒、南京大学副研究员秦萧。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孙斌栋教授、汪明峰教授、杨浩然副教授、张维阳副教授、于漪副教授,以及学院的多位师生以及线上的百余名观众共同参加,城区学院崔璨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本论坛首先由孙斌栋教授致辞,向四位报告人和参加论坛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以数据驱动的定量方法和模型系统不断为探究城市科学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案和前景,而“城市空间定量研究数据平台”的建设更加需要在关注数据分析和定量研究的同时,研究“真问题”,希望该领域的学者和从业人员能够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城市空间定量研究的发展。

脉策数据董事长高路拓以“城市数字孪生和元宇宙”为题,结合多个实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城市数字孪生、元宇宙的概念,以及互联网影响下数字化城市发展的阶段,并指出数字和信息技术可能会给城市生活和发展带来新的变革。同时,他也表明,在未来测度一个城市依然是困难重重,会面临算力、算法(理论模型)和数据(测度)的限制,但快速的城市数字化进程,给城市计算带来了新的机遇。提到对未来的畅想,他认为“在虚拟和现实之间每一座城市都会被重建,而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创造它”。

关成贺主任的报告“Planning for sustainable post-pandemic cities in the framework of digital urban transformation”围绕目前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数字城市转型时代可持续发展后疫情城市规划、气候变化背景下温室气体减排与低碳城市的发展,以及社会传感技术规划在环境敏感的城市绿色基础设施的应用三个主题,利用实验室具体的城市研究案例,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数字城市转型对建设可持续城市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在报告的最后,关主任和大家分享了实验室成果转化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并对未来数字城市研究的发展寄予了美好的期待。

王明舒副教授做了关于 “Geospatial data science for urban studies- from intra-urban to inter-urban scales”主题的报告,关注了地理空间数据对不同尺度城市研究的支持作用。在报告中,通过城市历史保护区的城市活力和美国亚特兰大市可达性两个尺度的实证研究,揭示了城市研究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因地制宜地从城市问题出发,匹配合适的方法和数据去解释城市,并展示了一套连续的分等级的对空间的结构进行分割的研究方法,和大家分享了一种全新的城市空间研究视角。

秦萧副研究员则探讨了“未来城市研究的范式”,他指出目前传统的城市研究仍面临着尺度过大、精确度不高和存在主观性的共性问题,而未来城市发展的两大研究主题将会围绕“人本驱动与数据驱动”展开,面对的是复杂的关系因果,强调未来的城市研究应该关注人的需求,营造精细化的人本空间。在报告中,他从政府管理视角为大家介绍了数据获取、资源配置、数字治理和社会服务之间的流程,并进一步点明了未来城市研究的发展趋势:空间开发效益—高质量空间营造—智慧城市发展。

论坛最后,参会老师和学生对数据改变城市生活、驱动城市研究等相关问题与汇报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深入了解数据驱动的城市研究现状和前景提供了前沿讯息,而且扩大了“城市空间定量研究数据平台”在城市研究中的影响力。未来,平台将继续围绕“数据驱动”这一特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推进城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