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位置栏目 »

 
您的位置:
中心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成立于1990年,系民政部重点研究基地,创始主任为行政区划研究领域泰斗刘君德教授,现任主任为孙斌栋教授。2015年由民政部委托区划地名司与华东师大达成“司校共建”战略合作协议,中心发展迈入新的快车道。近三十年来,在民政部支持、区划地名司指导、华东师范大学领导下,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从理论创新到实践开拓、从人才培养到学科建设,硕果累累,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行政区划专门研究机构,为推进我国行政区划事业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心在行政区划研究理论建设、行政区划改革和优化调整的实践工作以及行政区划研究的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理论研究方面,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200余项,主持了中国行政区划文献目录的编撰工作,出版了包括《中国行政区划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政区地理》、《中国社区地理》、《中国行政区经济与改革丛书》、《当代城市-区域:权力、制度、空间研究丛书》等在内的知名著作近60余部,原创性地提出了“行政区经济理论”、“行政区-社区”思想等理论体系,为中国行政区划和国家治理研究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服务地方区划改革实践方面,主持了包括《江苏省苏锡常地区行政区划战略研究》、《江苏省“三泰”地区行政区划战略研究》、《上海市行政区划战略研究》、《海南省设市预测与规划》、《海南省行政区划规划》、《基于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广东省行政区划调整战略研究》、《基于“五位一体”常州市域空间规划研究》在内的五十余项横向课题,为地方行政区划改革起到了良好的决策咨询作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培养了包括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在内的青年研究人员近百余名,很多已经成长为我国行政区划领域的知名学者或担任政府领导职务。

放眼未来,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将坚持面向理论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潜心研究,再接再厉,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行政区划与国家治理方面具有显著学科优势的基础研究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国内一流的行政区划改革决策咨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