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学术前沿】互联网时代地理距离对信息传播还起作用么?

发布日期: 2020-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96

作者姓名:黄鑫楠1,2,3,4,5;孙斌栋1,2,3,4,5;张婷麟1,2,3,4,5

作者机构:

1.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上海200241

2. 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上海202162

3. 华东师范大学未来城市实验室,上海200241

4.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上海200062

5.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上海200241

发表刊物:《地理学报》

引用格式:黄鑫楠, 孙斌栋, 张婷麟. 地理距离对互联网社会中网络信息传播的影响[J]. 地理学报, 2020, 75(4): 722-735.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地理距离在信息化时代下是否仍然影响信息的传播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本文选取两档具有代表性的综艺节目为例,基于网络上的节目百度指数测度节目的信息关注度,分析节目关注度的时空变化,检验地理距离对信息关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控制其他因素后,地理距离在网络信息传播与接收中仍然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即离播出地区距离越远,节目关注度越低,尤其在信息传播初期更为明显;随着时间的向后推移,地理距离的作用也在逐渐变弱。研究认为,即使在即时信息传播的互联网时代,包括地理距离在内的地理因素仍然至关重要。


引言

距离是地理学一直以来探讨的核心问题。互联网不仅极大的降低了信息传输与交流的成本,而且丰富了传输内容的多样性。由于互联网的快速演进和移动终端的普及化,信息技术不断地冲击着地理距离这一传统的规律。互联网时代下地理距离对于信息传播的影响是否不重要了,目前还未取得一致的认识。因此,本文从一个热点事件信息在不断传播过程中被选择和关注的角度,分析距离因素能否影响互联网时代下的信息关注与传播,并探讨其中可能的机制,以揭示地理因素在虚拟的信息网络中仍不能忽略的影响作用,为彰显地理学科的重要性添砖加瓦。


研究思路与方法

一方面,人的时间与精力总是有限的,注意力资源具有稀缺性。选择关注一种信息则具有一定的潜在成本。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下产生的网络虚拟空间也不能摆脱真实空间对其的影响与映射,现实生活中的人群相互的临近性与区域性为代表的地理的根植性对虚拟空间必将产生相互影响。本文基于上述的地理根植性理论和关注成本的概念,提出理论分析框架(图1)。其核心假说是地理距离可以作用于相应人群对特定信息的选择接收的成本从而影响事网络传播与关注。为验证以上假说,本文核心目标是通过控制人群社会经济特征以及包含文化在内的地域特征等因素,对假说进行实证检验。

图1 地理距离影响信息传播的理论分析框架


本文以“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为例(两档综艺节目具有传播时间长、社会讨论度高等特点,极具代表性),通过计算节目的人均关注度,分析传播过程中关注度的时空变化情况。并构建回归模型,分别从省级和城市两个尺度检验地理距离对两档节目传播的影响。


时空变化特征

图2 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节目人均关注度时空变化

图3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人均关注度时空变化


由图2和图3可看出:

1.整个传播过程中,经济水平较好的地区的节目关注度普遍较高;节目播出中后期,人口众多的地区关注度后来者居上。

2.节目播出卫视所在省份对节目保持着较高关注度,在节目播放初期和中期尤为明显。随着时段的向后推移,关注度与其他地区差异有着逐渐缩小的趋势。

3.东北地区呈现较高的响应状态,信息传播关注表现出一定的地理区域特征。


计量分析结果

回归结果表明,在信息传播与被关注的初始阶段,地理距离起到了较为明显的作用,地理距离的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减弱。地理距离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经济因素的作用仍然大于地理距离,真实的经济空间对信息关注的影响更为重要。在几个因素在各个时期共同作用的条件下,地理距离对信息的关注所发挥的作用主要集中在前中期,而经济因素在各个时段均能够一直起到稳定且显著的作用。同时,信息传播中后期对潜在受众人群的激发作用更多来自于年龄结构和区域特点的影响。


结论与启示

研究发现,即使是在互联网即时信息传播状态下,实体空间中的地理距离在网络信息传播与接收中仍然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地理距离的作用也逐渐变弱。本文给出以下解释:省内优先了解节目信息的年轻人通过现代媒介形式,将节目信息向邻近省份的好友扩散,本地的信息往往熟人之间能够得到更快捷的传播。信息通过好友与熟人的传播,使得临近地区选择和接收特定信息的成本降低。因此地理距离影响了信息优先接收的人群,同时通过现实空间的社交临近影响潜在人群对信息的选择与接收,从而体现在对节目前中期较高的关注度上。

本文研究回应了互联网兴起以来,学界对距离是否已死的争论。由此带来的学术启示为,互联网信息传播中地理距离的重要性依旧,也进一步凸显了地理学的重要性。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068)资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