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东方卫视 | 长三角主要领导聚首无锡 重磅举措背后有何深意?

发布日期: 2021-06-03   作者:   浏览次数: 51

日前,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人座谈会在无锡举行,中心主任孙斌栋教授就一体化接受东方卫视访谈。



关于新成立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发展建设公司和水乡客厅开发公司,孙斌栋教授认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还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两个公司的成立就是要使示范区和水乡客厅建设真正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当然,政府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在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引领等方面。应该说,示范区前期规划已经基本成型,已经到了具体建设阶段了,成立公司发挥市场作用是水到渠成的应有之举。

座谈会上还揭牌一个办公室,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孙斌栋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协调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创新的机构,成立这个机构是抓住了一体化的牛鼻子。首先,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由于科技创新无法突破,各个省市之间只能在技术能级类似的产业间竞争发展,难免会雷同,如果科创能够取得突破,各地区之间技术能级差异化,产业分工自然就形成了。如果科技创新取得突破,长三角一体化一半的任务就完成了。其次,科创创新突破离不开一体化,离不开三省一市协调分工。各地区有各自科技优势,只有协同,才能形成更大合力,尽快形成创新策源能力。当然,这里不是说不要科技竞争,这是创新活力的重要保障,要既竞争又合作。个人认为,科技创新共同体成立目的就在协调三省一市科技资源使用、科技创新攻关方向,又要维持健康竞争,意义极其深远。

座谈会上,长三角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四大产业链联盟宣布成立。孙斌栋教授认为,产业链联盟深化了产业协同内涵。可以说,经济高效率或者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标志就是分工,就是产业协同。高水平产业协同是相邻地区共同发展同一个产业,但又分别承担这个产业的不同环节,也就是形成产业链,各地区分别发挥各自强项,强强联合。专门聚焦产业链联盟使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更加具有针对性了,是正确的方向。

作为拉开今年座谈会帷幕的重头戏,太湖水环境治理的9个项目集体开工,三省一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共同为其站台。孙斌栋教授认为,中央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主要特征就是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生态优先基础上生产繁荣生活宜居,三生协调发展。因而生态环境维护是优先的,太湖治理就体现了长三角一体化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的生态优先。目前,跨区域水治理,谁破坏 谁修复基本都在运行,但谁使用 谁付费规则还没建立起来,问题在于,我们没有形成水这类具有公共产品性质的自然资源有价的理念,具体执行也没有规则,没有纳入核算体系。太湖周边地区为维护水质量做出了付出,甚至牺牲了产业发展,那么使用水地区也理当为此分担成本,只有这样才能使真正做到生态有偿,体现生态价值,才会使生态保护得以持续。

有观点提出,透过十四五,也能看出一体化产业分工机制尚未实现,比如都聚焦人工智能 生物医药等,相似度很高。这不是个新问题,为何一直解决不了?孙斌栋教授认为,首先,这不一定是个问题。也许各地区是发展一个产业内的不同行业;即使是同一个行业,也可能是不同产品;即使是同一类产品,也可能是面向不同市场对象的具体商品。传统的简单产业同构系数方法由于受限于细分数据的不可得,难以得到令人信服的结论。其次,长三角产业协同可能确实还有改善空间。运用比较法,把长三角与以纽约为中心的城市群的进行了比较,发现美国产业同构系数确实比长三角低。实现产业协同,要聚焦规范和约束政府行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座谈会前夕还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外界认为这标志着示范区不破行政隶属,但要打破行政边界。孙斌栋教授认为,行政区划边界总是存在的,是国家行政治理的基本构架。在任何国家即使是自由市场经济国家也是如此,从这个意义上就是不破。我们要破的是行政边界对要素流动的阻碍,根源是市场化机制不够彻底,还没有达到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地方政府行为规范是关键,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改革是有希望的方向。

长三角每平方公里经济产出,是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以及美国大西洋沿岸城市群的差距还较大。孙斌栋教授认为,长三角提高经济密度任重道远。首先,关键还是创新,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要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人次,尊重人才,给真正人才以物质和精神上奖励;第二是高质量发展要以合理的环境约束和土地约束为前提。当没有约束时,扩大发展最容易就是规模扩张。如果有用地约束,就可以倒逼地方和企业在提高经济密度、经济效率和经济竞争力上下功夫。

最后,孙斌栋教授认为,二十多年前就提出的长三角一体化在最近几年呈现加速突破趋势,使我们看到了希望,令人振奋,想象空间巨大。关于未来,孙斌栋教授秉持一直的观点,就是要突破两个瓶颈。一个是政府间协调发展机制要建立,太湖水治理就是其中之一尝试,未来要在经济要素流动、企业自由迁徙等方面加强政府间协调机制的建设,政府减少对企业行为有意无意的干预;第二个就是科技创新取得突破,不同地区在不同技术能级上发展各自产业,满足不同市场需要。如果这两个一体化取得实质性突破,就会实质性地把长三角打造成市场资源共享、市场化机制运行的一个经济高地,为进一步推动全国一体化树立标杆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