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上海教育电视台 | 新闻这一课:绽放生态岛 花开中国梦

发布日期: 2021-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39

2021521日,正值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开幕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主任孙斌栋教授受邀做客上海教育电视台新闻这一课:绽放生态岛 花开中国梦栏目,就花博会接受了访谈。

访谈中孙斌栋教授首先介绍了在上海崇明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看点,强调了花博会融观赏性、艺术性、文化性、知识性和商业性于一体,内容丰富。孙斌栋教授认为,本次花博会是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蝶变的契机,将加快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胜地,企业投资的创业热土。它将促进崇明花卉产业等都市型观光农业发展,加快崇明现代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拉动休闲旅游复兴,助力崇明成为上海重要的旅游景区;改善崇明的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逐渐克服崇明交通瓶颈奠定基础。

孙斌栋教授认为,本次花博会再一次体现了海纳百川的开放姿态,使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增加了一个重要支点。上海有外滩、南京路,有陆家嘴、临港新片区、大虹桥,现在又有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这样新的名片,它体现了上海全球城市的生态之魂,未来定位为长江流域大保护标杆,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花博会涉及农业、林业、生物、会展、旅游管理、环境艺术、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多个学科,有助于学科交叉创新,协同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崇明生态环境,给花博会保驾护航,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崇明生态研究院,开展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研究。去年出版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2020》就是不同学科交叉合作的成果典范,三家高校14个教授团队合作梳理了崇明生态资源,记录了崇明生态岛建设历程,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水、土、气、生、人多个视角,系统的对崇明生态环境进行了体检,提出了促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战略对策,为崇明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肯定,也成为兄弟省市生态岛建设的蓝本。 

最后,孙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花博会这类社会实践,这是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是开拓视野、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重要契机。10年前2010年上海世博会如此,今天花博会同样起到这样的作用。无论是什么专业,都可以在花博会中找到自己定位,发挥自己特色,做出自己贡献,自己也得到提升。科学研究不仅要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花博会就提供了这样的现实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