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学术前沿 | 创业者区位选择的家乡偏好及其驱动机制

发布日期: 2022-07-09   作者:   浏览次数: 22

创业者区位选择的家乡偏好及其驱动机制

 

作者姓名:孙斌栋1,2,3,崔莹雪1,2,3,李琬4

作者机构:1.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上海,200241

2.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上海,200062

3.崇明生态研究院,上海,202162;

4.郑州大学商学院,郑州,450001

发表刊物:《地理研究》

引用格式:孙斌栋,崔莹雪,李琬.创业者区位选择的家乡偏好及其驱动机制[J].地理研究,2022,41(06):1513-1524.

 

摘要:作为家乡认同感浓厚且出现大规模流动人口的转型中国家,中国的创业者在区位选择上究竟偏好家乡还是异地亟待回答,这关乎地方创业政策的方向性布局。基于2014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本文从微观个体层面实证检验了创业者在区位选择上是否存在家乡偏好,并探究了其驱动机制。研究发现,创业者在区位选择上的确存在家乡偏好,且这种偏好在生存型和机会型的创业者中均普遍存在;在剔除可能造成家乡偏好高估的样本后,上述发现依然成立。进一步的机制分析发现,创业者偏好在家乡创业的重要原因是为了借助熟悉的社会网络拓展营销渠道并照顾子女和父母。上述发现为制定创业人才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一、引言

 

家乡是生活和成长过程中人与地方的情感联结创造出的特殊地方,具有丰富的地理学涵义。事实上,1970 年代段义孚(1974)就把人地情怀(Topophilia)引入地理学研究,其后逐渐演化为人文地理学核心概念——地方认同,家乡认同则是地方认同的一个重要维度。作为一个家乡认同极其浓厚的国家,中国的创业者不可避免地受到家乡认同的影响,企业区位选址时的家乡偏好就是这种认同的集中体现。以籍贯区分的商会(浙商、潮商和闽商)长期存在、阿里巴巴总部位于创始人马云的家乡杭州都是企业家存在家乡偏好的朴素证据。与此同时,中国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劳动力流动现象,人口的迁移不仅是为了寻求就业机会,发掘创业机会也逐渐成为异地迁移的重要动机。这就导致中国的创业活动中还活跃着大量异地创业者,这些异地创业的企业家被形象地称为“过江龙”。比如,来自福建沙县和青海化隆等地却遍布全国的快餐服务创业者,来自全国甚至全球却集聚在北京中关村的科技创业者。

实际上,任何创业活动都不是发生在真空之中,创业者在创业时也必然存在不同程度的空间偏好。异地还是家乡则是创业者必然要面临的选择,而无论选择异地还是家乡都会受到经济和非经济因素的驱动。对于刚刚起步的创业者来说,资金支持、利基市场、营销渠道等是直接影响创业的经济因素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创业艰难期获得亲朋的情感支持、照顾家庭中的子女和父母、寻找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等这类非经济因素也不可或缺(图1)。创业者在创业空间选择上究竟是偏好家乡还是异地仍需实证检验。

创业区位选择的理论概念框架

 

二、研究数据与方法

 

本文数据来自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hina Labor-force Dynamics Survey,简称CLDS,剔除了工作状态为务农、核心变量存在缺失以及调查员认为不可靠的样本个体,最终样本包括7227个劳动力个体。

研究重点关注创业者在选择创业区位时是否存在家乡偏好,其关键就在于识别出创业者和家乡偏好。首先,创业者是从事创业相关活动的个人,本文对创业者的衡量主要来自受访者调查时点的工作状况。具体而言,将工作状态为“雇主”和“自雇”的被调查者认定为创业者。其次,由于家乡偏爱是一种很难被直接观测的个人内在情感,本文参考以往研究以工作地与家乡地的一致性来判断个人的家乡偏好。具体测度上,工作地确定性比较强,可以根据当前工作所在城市直接判断;而由于家乡的概念相对模糊,家乡地因此无法简单判定。本文将三种情况认定为家乡城市:出生城市,首次户籍落户的城市和当前居住时间最长的城市。整体而言,本文的7227份样本个体共涉及了287个城市,其中工作地120个城市,家乡地287个城市。

 

三、结论与启示

 

1)创业者在区位选择上的确存在家乡偏好,且这种偏好在生存型和机会型创业者中都存在。后者也意味着创业者对家乡的偏好不仅仅是被动接受更是主动选择,家乡创业更多的是为了抓住好的创业机会。在排除有可能使得家乡偏好被高估的因素后(剔除了与父母同行业和从事农业、渔业、采矿业的样本个体),这一发现仍然成立。

2)从驱动机制上来看,创业者偏好家乡是出于获得家人和亲戚的资金支持的假说在本文没有得到实证支撑,而拓展创业活动的营销渠道并照顾家中子女和父母则很可能是驱动创业者选择家乡的重要因素。

本文是第一篇专门针对中国这种家乡认同氛围浓厚且流动人口大量涌现的复杂情景开展的创业者区位选择研究。不仅回应了中国创业者在区位选择上究竟偏好家乡还是异地的争论,还有助于深入理解创业者的区位选择。未来相关政策设计应考虑创业者偏好家乡的行为规律,科学引导创业活动的空间布局。近些年各城市方兴未艾地掀起“抢人大战”,其背后深层逻辑就在于通过争夺流动人才谋求城市未来的发展。本文的发现则是对这类外向型人才政策的一个严正提醒,积极培育本地人才不可偏废。受数据可得性限制,本文没有检验偏好家乡创业者的经营效率情况,这也是未来需要重点努力的方向。

 

[研究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01184420011834207121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7ZDA068);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9M6500802020T130194);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22A17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