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基地动态 | 刘君德先生在第二届“国家空间治理与行政区划”学术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全文)

发布日期: 2021-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27

学习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精神,探索中国行政区划改革的新理念、新趋势与新实践

 

       

2021125日,刘君德先生在第二届国家空间治理与行政区划学术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一、行政区划是国家的一项大政,也是一门科学

 

● 行政区划的政治性特质,决定了其调整变革既要适应新时代地方建设发展的需要,更要服从于政权建设与治国理政的需要。 

● 行政区划是权力空间的投影,既具有战略性、综合性、区域性,又是十分敏感、可变性较强的一门科学。

 

二、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精神和相关内容是什么?

 

● 中国共产党经历四个发展阶段,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大变局:中国共产党经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四个阶段,报告系统总结了四个阶段的历史经验。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创造了世界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八大报告突出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 中国共产党迈入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相关的重要论点:(1)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2)坚持四个意识:政治、大局、看齐、核心意识;四个自信: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两个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中央统一领导。

 

三、学习公报精神,探索中国行政区划改革的新理念、新趋势与新实践

 

● 研究区划要了解新背景:国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国家在防疫治理和应对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过程中作用卓著,政府的作用不会削弱,只会加强和改善;国际,对中国的围堵,要处理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更多地关注边境边疆的安全与稳定。

● 关注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新的指导思想与原则: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为纲,研究确立新时代中国行政区划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 探索中国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新趋势:设计未来中国行政区划结构的历史经验与总体框架(层级结构、规模结构)——要大胆设想,多种方案;例如未来的省区制度是缩小省区吗?

● 关注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行政区经济、功能区与行政区、土地制度与基层行政区划的关系等相关研究。

● 关注城市区划空间的研究:一是行政区划与城市规划的关系,探索行政区划规划与城市规划的一体化,城市规划专业应该开设行政区划课,培养复合型人才;二是省会城市的类型划分及与之相适应的区划空间规模;三是深入研究跨省都会区的新体制;四是城市区划制度模式的转换研究(市管县市、撤县设市、大镇升格、县下辖市等),地级市何处去?

● 关注基层政区-社区的研究:一是乡村振兴与乡镇-村级区划研究;二是大城市近郊建制镇的不适应性与区划体制研究;三是街道-居委的行政社区功能与空间规模研究(互联网时代,15分钟时间距离的传统概念是否应该打破?);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的行政社区自治研究。

● 更多地关注跨界区域性功能性空间治理体制模式研究。

● 行政区划通名的乱象应该整顿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