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基地动态 | 第二届“国家空间治理与行政区划”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32

2021125日(9:00-17:00),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国家空间治理与行政区划学术研讨会(线上线下结合)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3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的近30名专家学者参会,分享行政区划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01 大会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主任孙斌栋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刘君德教授致辞,刘君德先生在学习中共中央196中全会公报精神的基础上,指出了未来中国行政区划研究的原则与方向,提出了探索中国行政区划改革的新理念、新趋势与新实践。

 

刘君德教授开幕式致辞


02 学术报告

 

随后进入了报告阶段,分为四个部分,分别由孙斌栋教授、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周蜀秦教授、上海社科院陶希东研究员主持。 

上午议程共有5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精彩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余柏蒗教授分享了如何进行多尺度城市空间结构的遥感分析;哈尔滨工业大学洪涛教授讲述了如何以行政区划调整优化收缩城市治理;华南师范大学王丰龙研究员以海南省为例,阐述了如何对区划行政区划体系的绩效进行评估;华东师范大学庄良博士后对开发区与行政区的叠合问题及其融合路径进行了分析;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郑涛基于省会行政边界扩张的事实,对强省会战略能否促进省域经济增长进行了实证研究。


上午会议现场



下午会议共有7位专家学者围绕行政区划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享。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胡德讲师对我国中心城市政区空间结构特征、演变与治理进行了剖析;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黄丽副教授基于尺度重组理论,对长三角一体化下的环保意识和绿色创新进行了分析;上海交通大学熊竞副研究员以上海五个新城为例,研究了超大城市新城建设中的政区治理逻辑;上海商学院卢道典讲师在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阐述了如何优化上海基层行政区划设置;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姜明栋对县级政区调整与城市经济效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匡贞胜阐述了政治动员背景下地方政府在跨域经济协作中的角色冲突及其在跨界园区建设中貌合神离的伪合作行为;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潘昱琪对城市政府驻地迁移的经济绩效进行了实证研究。


下午会议现场

 

03 报告附录

 

 

(文中观点未经作者本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