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新闻速递 | 华东师大承办2021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 2021-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23

2021925日至26日,2021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论坛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由主会场华东师范大学地理馆301会议室和分会场北京中科院地理所线下联动,同时配合腾讯线上会议和网络直播进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及其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来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新华网、光明网、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华读书报、解放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澎湃新闻、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科学出版社等媒体的记者共同参加了会议。线上、线下观看参与本次会议达到4000余人次。

925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甄峰教授主持,在北京分会场还同步举行中国城市地理丛书的发布会。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教授致辞欢迎,回顾了三代华师人为城市地理学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希望华东师范大学同全国城市地理学者通力合作,贯彻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继续发扬敬业实干、心怀家国的精神,为人民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更专业的科学支撑;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做出了三点期待和五点建议,希望最新成果可以共享、优秀人才可以展示、城市地理学科可以发展,建议城市地理学者加强自然地理学知识学习、提高学科理论性与规范性、加强思想和方法的引导、推动科普和智库发展、为青年学者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宁越敏提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集聚的现象愈加显著,但也面临着区域差距扩大、发展不协调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城市地理学者一同研究,同时寄语青年学者,希望能发扬老一辈学者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品格,为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张国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的主持下,上海主会场连线北京分会场,共同见证了“中国城市地理丛书”发布会的成功举行。傅伯杰院士、周成虎院士等纷纷对丛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对城市地理学科的发展提出真切的祝愿,丛书主编顾朝林教授对为丛书编写贡献力量的专家学者以及出版社表达由衷的感谢。北京分会场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与出版社领导共同为丛书揭幕,丛书共9本,经历6年多的努力终于面世,是城市地理学科发展的里程碑。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教授发表讲话

(华东师大宣传部供图)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讲话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供图)


宁越敏教授寄语青年学者

(华东师大宣传部供图)


“中国城市地理丛书”首发仪式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供图)


“中国城市地理丛书”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供图)

 

大会主题报告于925日举行,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清华大学顾朝林教授、南京大学甄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孙斌栋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香港大学何深静教授、兰州大学杨永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晓路研究员、中山大学周素红教授、北京大学冯健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成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郑文升教授等12名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城市发展的第五波、中国城镇化研究理论框架综述与前瞻、城市地理的研究进展与展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空间内涵、青藏高原城镇化的特殊使命和绿色发展路径、教育内卷与城市土地(再)开发、中国西部深内陆城市新型城镇化之路、老龄化地理学研究、“时--交互视角认识城市、中国城市生活空间研究、中国城市收缩的时空演变与应对策略、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群的网络化发展等主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叶嘉安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中国城市发展的第五波”

(华东师大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供图)


顾朝林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中国城镇化研究理论框架综述与前瞻”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供图)


甄峰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城市地理的研究进展与展望”

(华东师大宣传部供图)


孙斌栋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空间内涵”

(华东师大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供图)

  

本次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含摘要)两百余篇,设立了11个分会场。9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线上围绕城市地理学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领域新型城镇化与空间治理城市群与都市圈城市空间结构与新城城市社会空间与社区发展城市土地利用与交通发展人民城市与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和健康城市城市安全和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应用城市经济与产业发展等专题作了184个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聚焦学术前沿、关注城市发展的实际问题,展示了城市地理学者的蓬勃朝气。此外,本次会议还专门举办了青年学者圆桌论坛,围绕“新趋势、新挑战:青年城市地理学者的责任与思考”,在南京大学席广亮副研究员和华中师范大学顾江副教授主持下,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明星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刘合林教授、中山大学刘晔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王强教授、北京大学刘涛研究员、山东大学李少星副教授、中山大学杨帆副教授、西北大学赵新正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维阳副教授等9位城市地理青年骨干,阐述了自己有关于城市地理研究趋势挑战、新型城镇化、城市群与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的独特思考。

分会场线上讨论

(华东师大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供图)

 

青年学者圆桌论坛线上交流

(华东师大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供图)

  

926日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斌栋教授主持下,2021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顺利闭幕。甄峰教授对本次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进行总结评述;孙斌栋教授也针对中国城市地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了展望,他鼓励中国城市地理人走出舒适区,研究视角应宏观与微观相结合,重视理论的提炼,鼓励研究框架与范式的创新;北京联合大学张景秋教授作为2022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承办方代表,介绍了明年年会的计划并号召更多城市地理学者积极参加。


城市地理学术年会闭幕式

(华东师大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供图)


城市地理学术年会的部分参会代表

(华东师大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供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两个一百年战略的历史交汇之际,2014年新型城镇化规划完成之年,中国的城镇化远未完结,正在蓬勃发展的道路上,对当今世界都有巨大的影响。此次城市地理学术年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主题,交流城市地理学的新理念、新趋势、新方法与新实践,探讨城市地理学发展的新机遇、新定位与新范式,共同促进中国城市地理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会议的成功举办是城市地理学老中青学者共同努力的成果,传承了一代又一代城市地理学人始终关注城市地域系统发展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