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学术前沿 | 网络外部性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以中国汽车制造业集群网络为例

发布日期: 2023-03-1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网络外部性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以中国汽车制造业集群网络为例

Does Urban Agglomeration Discourage Entrepreneurship in China? Micro-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a

 

作者姓名:林柄全1, 2, 3,孙斌栋2, 3, 4

作者机构:1.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南京,210009

2.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上海,200241

3.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上海 200241

4.崇明生态研究院,上海 202162

发表刊物:《地理研究》

引用格式:林柄全,孙斌栋.网络外部性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以中国汽车制造业集群网络为例[J].地理研究,2022,41(09):2385-2403.

 

摘要:“全球集群网络”理论是经济地理学领域的新兴主题,是在产业集群研究方向上对“网络外部性”进行探讨。本文构建了网络外部性和集聚外部性影响企业TFP(全要素生产率)的理论分析框架,利用企业层面的专利数据和供应链合作数据,描绘中国汽车制造业产业集群之间的创新合作网络和供应链合作网络,并采用固定效应面板回归模型检验和对比网络外部性和集聚外部性对企业TFP的影响,结果显示:集群之间的供应链合作网络对企业TFP产生异质性的作用。对于具有稳定的供应链合作关系的企业,其所在的产业集群与其他集群的供应链合作有助于增加企业TFP;对于缺少稳定供应链合作关系的企业,其TFP的增加主要得益于集群内部密集的供应链合作引发的集聚外部性。进一步中介效应分析发现,网络外部性对TFP的影响是源于学习机制匹配机制,即集群间的供应链合作能够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提高对供应链合作企业的匹配效率,从而提高企业TFP。研究结论丰富了全球集群网络的理论框架,并具有重要的政策参考价值。

 

一、引言

 

“集聚外部性”与“网络外部性”之争是当前国际区域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在产业集群研究方向上,与网络外部性相呼应的是Harald Bathelt等提出全球集群网络理论(Bathelt HLi P2014)。相比于本地蜂鸣外部通道分析框架下主要关注单一集群及其对外联系(Bathelt H等,2004),全球集群网络理论基于多集群视角,认为处于不同区位的产业集群之间由于存在投资、技术、供应链等不同方式的合作,形成跨越地理边界的全球集群网络。特别是,随着全球化和地方化的加剧,集群内企业的对外合作更加频繁,跨集群的联系会日趋密集(图1)。在此背景下,集群内企业的生产率既受到所在集群的影响,还受到集群网络的影响。该理论通过多层次的嵌套关系,纳入了集群内企业、产业集群和集群网络等多个跨地理边界和空间尺度的要素,在产业集群研究领域引发很大反响。目前,学界已有少量的跟进研究,并集中在集群网络的刻画与时空演化特征、网络形成机制等方面,对其产生的网络外部性研究较少。在区域科学领域,Capello2000)认为网络外部性是指,得益于各类功能网络的存在,区域之间能够产生协同作用和互补性。在全球集群网络理论中,网络外部性主要探究集群间合作对处于地方尺度的产业集群和集群内企业的影响。目前,由于测度集群间合作的关系型数据难以获取,已有文献大多使用专利数据,分析集群之间的创新合作及其引发的创新绩效,缺少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以下简称“TFP”)的探讨。


 1  “多集群视角下的集群网络示意图 

 

集聚外部性与网络外部性的主要差别和联系在于:①空间尺度上,集聚外部性主要关注地方尺度,网络外部性可以关注全球、国家、地方多尺度。集聚外部性的强度随距离递减,网络外部性与集群间合作强度相关;②合作关系上,集聚外部性关注本地的专业化合作,网络外部性关注集群之间的合作关系;③作用机制上,集聚外部性的产生得益于本地的共享、匹配、学习机制,而网络外部性主要通过匹配和学习机制发挥作用;④要素构成上,产业集聚由特定区域内部的以企业为主的经济主体构成;全球集群网络具有多层次性,由多个产业集群和大量的集群内企业共同构成。全球集群网络理论的提出并不否定产业集聚理论,产业集聚对全球集群网络具有支撑作用。


 2  分析框架

 二、数据与方法

 

获取关系型数据是研究“集群网络”的重要基础。本文收集了企业层面的专利申请数据和十分难得的供应链合作数据,其他数据还包括企业名录数据和部分年鉴数据。

1)专利数据。专利数据来源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www.cnipa.gov.cn),本文共收集到汽车行业的136万余条专利申请数据。将该数据申请人条目中至少包含2家企业的专利视为企业之间在专利层面发生创新合作。

2)供应链数据。企业间的供应链数据源于在汽车行业具有较高认可度的供应商资料 。上述资料将汽车制造业企业依据汽车整车、发动机零部件、车身零部件、底盘零部件、电子电器零部件、通用件零部件、汽车用品及工具等门类进行细分。作者将这些资料逐条录入计算机,建立中国汽车企业供应链数据库。以此,提取出各年份每一家整车企业、零部件及配件企业的供应商和采购商名录。

因变量是汽车制造业企业的TFP。重点关注的解释变量包括:

1)网络外部性变量。将处于地方尺度的产业集群视为网络节点,并使用节点的加权度表征网络外部性。Innovation_wdPurchase_wd分别是指产业集群在集群间创新合作网络集群间供应商链合作网络中的节点加权度。

2)集聚外部性变量。利用多样化经济(Div)、区域规模(Sca)、专业化合作(Innovation_intracluserPurchase_ intracluser)表征集聚外部性。其中,Innovation_intracluserPurchase_ intracluser分别是指产业集群内部企业间的创新合作频次和供应链合作频次。

 

三、结果与讨论

 

第一,产业集群在供应链合作和创新合作方面广泛结网。其中,集群之间的供应链合作比创新合作更加密集,但后者的平均联系强度大于前者;

第二,集群间供应链合作网络对企业TFP具有显著且异质性的影响。对于具有稳定的供应链合作关系的企业,其所在的产业集群与其他集群每增加100次供应链合作,企业TFP会增加0.422;对于缺少稳定供应链合作关系的企业,其TFP的增加主要得益于集群内部密集的供应链合作引发的集聚外部性;

第三,网络外部性存在“学习机制”和“匹配机制”,即集群间的供应链合作能够提升企业研发水平、提高对供应链合作企业的匹配效率,提升企业TFP

 

四、学术贡献与启示

 

本文潜在的学术文献:①本文发现集群网络是企业TFP的重要影响因素,这在现有研究中被广泛忽视。网络外部性与集聚外部性存在互补作用;本文对集群网络影响企业TFP的影响机制进行探索,发现网络外部性也存在学习机制匹配机制,丰富了全球集群网络的理论框架;相比于现有研究主要关注区域异质性,本文深化了网络外部性所存在的企业异质性。

研究启示:在区域和产业发展过程中,不仅要鼓励在特定区域范围内发展产业集群,也要充分挖掘集群网络的益处。制定面向外部合作网络的产业政策,积极利用网络外部性以提升企业绩效。地方政府应积极搭建企业合作平台,鼓励和支持本地汽车制造企业与外界企业之间建立稳定的供应链合作网络。尤其是,具有汽车制造业发展基础但产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集群地区,应该积极拓展本地汽车企业与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的产业集群的联系,如建立与上海、北京、广州、重庆等地的产业联系。积极利用外部供应链合作关系以获得当地难以产生和发展的重要知识和技术。

 

[研究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1CZZ03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华东师范大学新文科创新平台(2022 ECNU - XWK- XK001);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调研课题(2021DXXTZDDYKT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