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通知 |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公告

发布日期: 2021-03-05   作者:   浏览次数: 257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号召,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设立2021年度对外开放课题,鼓励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与区划中心联合开展关于国家空间治理现代化的研究,旨在提出富有真知灼见的政府决策咨询建议和创新的学术观点。

 

一、申请对象

本中心固定成员之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均可提出申请,申请者须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扎实的研究积累,原则上要求与本中心联合开展科研工作。

 

二、资助领域与研究期限

2021年开放课题以行政区划助力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主题,重点资助以下研究领域:

1、行政区划助力城市化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内需

2、行政区划助力城市群增强承载力和一体化

3、行政区划助力中心城市提高承载力和辐射力

4、行政区划助力城市及社区治理

5、行政区划基础理论研究 

以上研究领域均需要针对我国重大现实需求,坚持问题解决为导向,以理论为指引,以实证为依据。2021年拟资助开放课题3-5项左右,课题研究期限为1年。每项开放课题资助经费为3万元左右,专款专用,经费使用在课题结束之日起停止使用,结余经费予以收回。

 

三、申请方法及审批程序

1. 有意申请者根据上述主要研究领域提出选题意向书,阐明拟开展研究的问题导向和现实需求、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尤其是预期研究结论、政策应用方向或学术创新贡献,以及个人简历、研究基础或研究经历。

2. 申请者应得到所在单位的同意,并在2021320日之前向本中心提出申请,提交选题意向书电子版(带电子签名),发送至邮箱rccad@ecnu.edu.cn

3. 本中心将组织评审,择优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

4. 评审通过后,中心通知资助获得者,与中心科研团队拟定合作研究任务,并与中心签订任务合同书一式四份。

 

四、课题及成果管理

1. 课题资助者需按照合同任务书要求,按时完成并提交研究报告,同时提交其他相关研究成果证明或发表的论文,成果署名单位需包含本中心,并标注得到本中心开放课题资助。

2. 课题资助者需在研究中期汇报进展情况,中心进行评估,并有权对不执行研究计划的课题终止资助。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思栩

联系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572

邮编:200241

邮箱:rccad@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