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学术前沿 | 基于城际创业投资联系的中国城市网络结构和组织模式

发布日期: 2021-02-02   作者:   浏览次数: 63

基于城际创业投资联系的中国城市网络结构和组织模式

 

作者姓名:钱肖颖1,2;孙斌栋1,2*

作者机构:

1.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上海 200241

2.崇明生态研究院,上海 202162

发表刊物:《地理研究》

引用格式:钱肖颖,孙斌栋.基于城际创业投资联系的中国城市网络结构和组织模式.地理研究:1-12


摘要:本文基于城际创业投资这一全新视角,通过企查查数据爬取,获得2017187129条企业投资数据,并将其汇总到城市尺度,以刻画中国城市网络的结构和组织模式。从节点看,城际创业投资高度集中在超大城市和直辖市;从联系看,城际创业投资具有明显的层级性,以京沪深为顶点,同时投资的距离衰减特征不充分,高等级城市不受距离约束;从子网络看,城际创业投资可分成7个社区,社区分布具有大集聚、小分散特征,不同社区内部的组织模式各异,主要包括单中心模式、一核多副模式、两核多副模式和多中心模式。

 

一、引言

国内外实证研究主要从基础设施、企业组织和文化技术三个方面刻画城市网络。其中,企业组织是城市网络的重要表达方式,企业间通过分工合作、业务扩展等方式推动了城市网络的发展。由于企业内部联系数据相对容易获取,如APS企业和大企业总部分支数据等被广泛用于中国城市网络研究。而企业间联系数据较难获得,目前基于企业间联系的城市网络研究仍非常匮乏。因此,本文从企业间的创业投资这一新视角,从节点、联系、子网络层面对城市网络的空间结构和组织模式进行分析和解读,希冀获取不同于以往其他视角网络研究的新发现。


二、数据来源 

本文的企业间创业投资指企业对新注册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即占新企业注册金的比重。数据来源于企查查网站(https://www.qichacha.com/)中的企业对外投资字段。最终本文通过数据爬取和整理,获得了2017年所有的企业投资数据187129条,并将其汇总到315×315地级市间。


三、主要结论

从节点看,城市创业投资空间分布不平衡,高度集中在少数城市,超大城市和直辖市是投资网络的核心,具有相较于人口和经济更为显著的单中心首位分布特征。

从联系看,如图1,城际投资联系具有明显的层级性,以京沪深为顶点。同时,城市间的投资联系距离衰减特征不充分,如图2,高等级城市能够打破地理距离的束缚,尤其是以京沪深为核心的三大城市群间的联系,在1200 km左右形成投资热岛。同时,本文还将企业投资网络与公路交通网络和企业总部分支网络进行对比,结果发现,投资网络的距离衰减特征弱于公路交通网络但强于企业总部分支网络,而投资网络的等级联系特征强于交通网络但弱于企业总部分支网络。

(注:交通公路数据来自2017年腾讯人口迁移数据,企业总部分支数据来自2017年企查查企业名录数据)

 

从子网络看,本文参考Louvain2008)的方法,对城际投资网络进行了社区分析,社区内联系紧密,社区间联系少,能够反映城市网络内部的集聚模式。结果显示,如图3a,城际投资网络主要由7个社区构成,社区分布具有大集聚,小分散的特征,说明城市创业投资能够跨越地理距离束缚。因此,在距离衰减不充分情况下,本文使用首位联系来探究社区内的投资网络组织模式,首位联系表示某城市与其相互投资最大的城市间的联系,构成了城市网络中的主干,如图3b。不同社区内部的组织模式各异,主要包括单中心模式(社区6-武汉、社区7-郑州)、“一核多副”模式(社区1-北京、社区4-成都)、两核多副模式(社区2-沪杭、社区3-广深和多中心模式(社区5-东北)。


[研究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