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基地动态 | 陆大道院士在首届国家空间治理与行政区划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20-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50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研究员在首届国家空间治理与行政区划学术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关于我国大城市行政区划问题的几点认识”主题报告。

首先,陆院士指出,“我国的省市区域等的行政区划调整是国家重要的政治决策。行政区划的问题是事关国家治理的大事,从历史到今天都是如此,特别是省市级的行政区划问题,基本上都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行政区划的调整要求有利于国家,实行有效的行政管理,有利于经济联系和经济发展以及重大工程的管理,有利于人口和资源环境的协调,有利于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行政区划需要保证相对的稳定性和历史的传承,要站在历史的高度上看待行政区划的变动,了解行政区划问题的重要性。历史上我国重大的工程,如三峡工程,都是我国政府站在经济、社会和历史等多重因素的考虑下做的重大决策。

其次,陆院士从不同尺度上举例说明了当今各省市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今后更好发展要注意的问题,并指出各省、城市的发展不仅是要看表面的数字,更要看到数字背后的质量、竞争力和技术含量,要培育地区代表性产业,龙头产业。

最后,陆院士强调,对于学术研究来说,学者要谨慎思考,研究要眼光放长远,要站在历史的角度上,了解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学术研究要认真,学术成果要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