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基于“五位一体”常州市域空间规划研究

发布日期: 2019-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90

常州由于行政区划问题对城市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严重影响,政区空间矛盾阻碍了常州的发展步伐。研究指出,拼合的常州架空了顶层设计,形成了典型的合成谬误;“螺蛳壳里做道场”使城市中心区功能升级受阻;战略性资源在低发展平台上长期耗散;建设效率与效益的低下影响到城市的竞争力;原本狭小的城市腹地亦难以充分发挥潜力;长期离心的发展消磨着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些问题表现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和空间产出效益等方方面面。

《基于“五位一体”常州市域空间规划研究》的课题研究提出“优化的政区空间是常州发展雄心得以实现的前提”,在社会经济发展跨入新轮转型时期,常州再不能这样戴着脚镣跳舞而痛失发展机遇,应以前所未有的胆识和勇气着力打造一种有秩序的政区空间结构,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系列在空间上得到有效的安排,确保常州能够壮志得酬,实现新一轮的辉煌。